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学习宣传党史 助推创先争优
2013-12-1916:52:00来源:

2010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意见指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近一年来,各基层党组织以“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同志以“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全党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0年7月,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二月,中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决定2011年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这预示着党史学习宣传工作将引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足够的重视,党史学习宣传工作将为创先争优活动注入新的动力,为创先争优活动效果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一、通过学习宣传党史,促进全党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念

学习宣传党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党员的积极主动参与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基础条件,党史宣传教育要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重点,增强党史宣传的渗透力,推动广大基层党员深化对党及党的历史的认识。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历史具有极深的渊源。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形成了一个优良传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抓典型、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从成立的那一天起,我们党就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把树立典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工作方法之一。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涌现出许许多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典型人物,成为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也逐步形成了创先争优的环境氛围,积累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比如,我们党一直把立功、授奖、表彰等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在革命战争年代,对于在战斗中表现突出的战士要进行表彰、奖励,命名战斗英雄;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我们党多次召开群英大会,表彰劳动模范;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多次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学习宣传党史,能够让全党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政治优势的体现,从而更加坚定信念,不折不扣地结合创先争优开展各项工作。

二、通过学习宣传党史,再掀全党学习热潮,层层讲学习,人人求先进,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党的历史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重要的宣传和教育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党史资源优势、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不仅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而且有助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年经党员干部深刻了解党的奋斗历程,还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自觉性。把学习宣传党史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份,以学习党史读物、观看党史记录片、进行党史知识测验及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党史学习宣传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共产党员的党史知识,弘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为共产党员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巨大动力;同时,将党史学习宣传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创先进、共产党员评优秀的考量范畴,有助于激发共产党员学习宣传党史的热情,并将其转化成努力创先争优的动力,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三、学习宣传党史,促进全党更加彻底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提升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以人民为自己的父母、以人民为力量的源泉、以人民为依靠的力量、以人民为服务的对象的历史。学习宣传党史,让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无论地位有多高、权利有多大,只要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振作精神,把党史学习宣传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人民利益为工作方向、以人民幸福为工作己任,以人民高兴为自己情感标准,以人民满意为自己工作质量尺度;决策为了人民、利益谋给人民、事业献给人民、荣誉授予人民,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只要是致富之道、发展之道、全局之道、正义之道,有困难、有障碍、有阻力、有风险,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应当冲锋在前,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团结人民共同闯关,充分表达中国共产党人当年战火硝烟年代那种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坚定胜利信念的决心,同时还要体现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经过90年奋斗历程所具备的智慧与英勇的高素质队伍和能力型组织。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的本质是为人民执政,执政为人民。学习宣传党史,让共产党员及其领导干部始终以自身行动带领和激励人民群众凝聚力量、共同奋斗,更加彻底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实现创先争优的最终目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之根本,可以明执政之枢纽。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学习党史是党性要求,更是执政需要。我们要把开展“学好党史、争当先锋”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掀起学习党史、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热潮。广大共产党员更要自觉学习宣传党史、全面熟悉党情、把学习党史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努力创先争优的激情,当好促进科学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先锋战士。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