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闽东“延安”——福安柏柱洋
2013-12-2511:13:00来源:

宁德网消息(郑永金)2011年是红色旅游之年。在建党90周年之际,围绕“红色之旅”,让我们重游这块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红土地, 闽东红土地文化积淀深厚。闽东是革命的热土,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开始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党的活动。1934年,闽东革命进入了高潮,成立了中共闽东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创立了1.1万平方公里的闽东苏区,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闽东人民自强不息、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诗篇,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从此,闽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使这块红色的土地变得更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重温历史

柏柱洋,是闽东重要的革命历史纪念地。它位于福安市溪柄镇东南的一块群山环抱着的山乡小平原,四周群山环抱,峰峦绵延,中间一马平川,良田万顷,因一山腰间有块巨石中央呈白色柱状而得名。

1927年,这里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柏柱洋远近几十个村的3000多农民成立了“柏柱乡农民协会”,同地主豪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捐抗债斗争。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群众基础雄厚,自1933年冬起,柏柱洋就逐渐成为闽东地区革命斗争的中心,1934年初春,曾志、詹如柏在这里主持培训土改干部,进行分田试验。6月,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和连江县委在这里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闽东临时特委。旋即,闽东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也在这里隆重召开,正式成立了闽东苏维埃政府。从此,柏柱洋成为闽东土地革命中心。在那峥嵘的斗争岁月里,柏柱洋发生过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英雄事迹。

当年,苏区人民把柏柱洋誉为“闽东革命的圣地”,国民党反动派却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1934年冬,国民党兵十万之众围剿闽东苏区,柏柱洋沦于敌手,反动派烧杀抢掠,柏柱洋受到了残酷的摧残破坏。革命先烈和苏区群众鲜血染红了这块英雄的土地。

◆旧址新看

如今在这块光荣的土地上,还保留着大量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斗面村位于柏柱洋的中心,这里还保留着“闽东苏维埃政府”、“中共闽东特委”、“闽东妇联会”、“共青团闽东特委”等革命遗址。柏柱洋虎头山麓下的狮峰寺,现仍保留着唐代建筑风格。特别是大雄宝殿的斗拱构造,更是别具一格,为省内外所罕见。曾经,闽东党、政、军的许多会议在寺里召开。

位于八斗岗腰的细日山村,当年是特委机关报《闽东红旗报》社和机要部门的办公地址,特委政府的重要档案就是秘密地存放在那里。在中共闽东临时特委,苏维埃政府等机关驻地,仍清晰可见当年写下的革命标语。1985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柏柱洋的斗面村、细日山村、狮峰寺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斗面村,可以参观由叶飞题名的“中共闽东特委纪念亭”。还可以沿着贯穿村庄的石板路,深入村庄,参观闽东特委和苏维埃政府旧址,青砖、灰瓦的闽东古民居建筑群落,以及革命历史展览室展出的旗帜、印章、衣物、斗笠、手电、马灯、茶壶等当年革命用具和土枪、大刀、红缨枪、手榴弹等革命武器,让人仿佛置身当年惨烈而激奋人心的闽东革命英雄史。

2009年9月,投资400多万元的“闽东苏区纪念馆”在柏柱洋落成。登上340级台阶,伫立于纪念碑的高台极目远眺,柏柱洋36村尽收眼里,在四季祥和的曙光笼罩下,尽览中共闽东特委、闽东妇女工作团、共青团闽东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史迹和遍布柏柱洋各村的纪念碑、纪念亭……它们构成了今天集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乡土建筑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柏柱洋旅游资源格局。

◆周围主要景点:

金鸡石、卧牛石、双髻峰、石梯峰、九曲岭、合掌岭、童子拜观音、飞蛇惊、天鹅蛋、仙人岩、老虎岩等景观。山麓狮峰寺是福安八大寺之一,始建于唐景福元年(892年),历经沧桑,仍保持唐代建筑风格。大雄宝殿拱斗式叠建,二十四根方形大石柱挺立殿中,回廊曲径,飞檐画栋,工艺精湛。相传明朝正德皇帝到此游览时题有对联,并赐“狮峰广化禅林”匾额。寺后门左侧有一株千年桧树,俗称檀柴树。高14米,形如鹿角,香气袭人,树下有井一口,称鹿跑泉。大门外左侧有合抱粗红豆树4株,此外,柏柱洋还有宝林寺、景福寺、桥头寺、自然寺、兴云寺。

郑氏宗祠即郑虎臣家祠,在洋头村,此处风景秀丽,前有双髻奇峰,后有飞山丹凤,金鱼锦鲤居其左,凤翔狮峰居其右。村内有榕树板根连板根,名曰九头榕。郑虎臣,福安柏柱洋人,南宋会嵇尉,于漳州木棉庵诛杀奸臣宰相贾以道,而名传千古,是福安三贤人之一。郑虎臣祠堂正门楼上书“丹心任重”,乃清道光二年(1822年)、九年(1829年)两任福安知县的刘之蔼亲题。正殿中央供有清康熙皇帝圣旨,祠堂柱上挂有文天祥、范光宗、张蔚然等名人的题联。

◆饮食交通

柏柱洋位于福安市溪柄镇东南方,距福安市区40公里,是福安通往霞浦、太姥山的必经之路。除了自驾游和跟团,还可从福安市区搭班车到溪柄镇,再坐从镇上发往柏柱洋的车,或是从福安赛岐搭乘由赛岐到溪柄的公交车到溪柄镇上,转车到柏柱洋。福安还有直接到柏柱洋的专线车,不过车次比较少。

在溪柄,可吃到当地的碳烤豆腐干、油炸海蛎包等特色美食小吃,如果适逢季节,还可以去采摘新鲜的巨峰葡萄呢。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