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训乡规
福安市阮氏家训
2020-06-0810:57:41来源:

一、孝父母

    孝为百行之原,《诗》曰:“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子不尽孝,何以为人第!孝道难尽而父母爱子之心无所不至,为人子者,能体父母之心以为心,则可谓孝矣。

二、友兄弟

    兄弟乃手足之亲,《诗》曰:“虽有他人,不如我同姓。”故必兄友弟,弟恭兄,甚勿斗粟尺布,贻笑大方。尝见世人每听厉阶之长舌而伤手足之谊,岂得谓之丈夫乎!

三、睦宗族

    宗族乃一本之亲,凡同族之中若非伯叔之伦,即是兄弟之辈,甚勿以小加大,以贵凌贱,须当蔼蔼恂恂,喜相庆,哀相吊。如此则九族睦而万代兴隆矣。

四、善治家

    家有内外不可忽也。《礼》曰:“内言不出,外言不入。”礼法明则家道兴。凡治家者,必男襄家政之职,女修中馈之仪。男女内外交修,齐家所以为治国之原也。

五、教子孙

    劳则思善,逸则思淫,古有明训。嬉游旷业,甚非宜也。子孙稍有聪慧,固当延师课读经书;苟诚钝鲁,亦当令其学习技艺。或农或贾,各有所事,不可任其放荡游野,陷为匪人。司马温公云:“教子婴孩。”此语信然也。

六、要勤俭

勤俭乃创业良图,勤能补拙,俭可成廉,古人尝言之矣。盖怠惰自甘,固为圣贤所不取,而奢侈美丽亦为造物之所忌。凡同族之人,士农工贾,各尽其业;而冠婚丧祭,宜从省约;则生众食寡,常见赢余者矣。

七、戒溺女

    女儿亦父母所生,乃父母生之亦父母杀之。本是投生,反而投死。忍心害理,莫此为甚。此风何可长也!自今族内有生女者必当抚养之,迨成人择配,勿计厚奁,只宜称家有无。世人多因厚奁以致溺女,良可慨也。

八、慎择婿

    择婿必择其贤,不论家资之厚薄。古人云:婚姻论财,夷虏之道。此语诚然乎哉。凡有择婿者,但当察其世代之清白与子弟之循谨,斯相攸之道得焉。至于富贵贫贱,乃天命之自然,非人情所可逆料也。

九、勿争讼

    讼则终凶,理所必然,尝见世人皆因些小之事不肯让人,致起争端,则讼累悠悠,进退两难,甚至破家荡产,莫不可底止。古人云: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斯言宜三复也。

十、禁赌博

    士农工商各有其业,至于赌博,则非义之财,而且引盗藏奸伤风败俗,非细故也。世人多因赌博,倾家荡产。凡族内须当父戒其子,兄勉其弟,更宜随时申禁,以防其弊。如有不遵约束,则投祠告祖,杖责以儆后来。古者所以有移郊移遂之法也。

【译文

一、孝父母

    孝道是一切行为的根本,《诗经》说:父母生育并抚养我,我要报答其浩大无边的恩情。作为人子如果没有尽到孝道,将拿什么处身立世做人呢!奉养父母总有不尽之处,而父母爱子女之心却无所不至,身为人子能够把父母关心子女之心作为自己的心,则可以称为孝了。

二、友兄弟

    兄弟是手足骨肉亲情,《诗经》说:虽然有他人,但终比不上我同姓兄弟。所以为兄长的应该对弟友爱,做弟弟的必须恭敬兄长,不要以斗粟尺布的小事造成兄弟不相容,给他人留下笑柄。曾经见到世人常听搬弄是非的惹祸妇人之言而伤害兄弟间的感情友谊,这怎么能称得上大丈夫呢!

三、睦宗族

    宗亲是同本同源的族亲,同族之中不是伯叔长辈就是兄弟同辈,不要过分地把小事变成大事,身份尊贵的欺压贫贱的,大家应当和蔼可亲、诚实谦恭,有喜庆相互庆贺,有哀丧的相互祭奠和安慰,如果这样则合族上下和睦,从而世世代代兴旺隆盛。

四、善治家

    家有内外之分是不可忽视的,《礼记》说:家内的事不要向外说,外部的事(公事)不要带到家里说。礼教法理明确则家道兴旺,凡是家庭治理得好的人,必定是男人负起襄理家庭事务之职责,女人学习好供膳诸事之礼节等。男人和女人相结合内外交修方可治理好家庭,只有先齐家而后才能治国,因此齐家也就成为治国之根本。

五、教子孙

勤劳之人才惜物节俭行善事,安逸之人总容易放荡堕落思淫欲,这是古代就有的良训。过分嬉戏玩耍荒废事业是不合适的,儿孙稍微聪明懂事,就应当聘请老师教他认真饱读经书,如果确实迟钝愚鲁也应当送他去学习技艺,或者务农或者经商,都应该有事业可为,不能任凭放荡不羁,游手好闲,沦落为坏人。司马温公(司马光)说:教育孩子应该从婴儿时就开始。这句话确实是有道理的。 六、要勤俭

勤劳俭朴是创业的优秀传统,勤劳能够弥补不足,俭朴能够使人廉洁,这是古人曾经说过的。懈怠懒惰、自甘堕落向来被圣贤所摒弃,而过分地耗资追求美丽漂亮,也为上天所禁忌。凡是同族中之人,不管是读书的、务农的、务工的、经商的,都要各自努力做好事业。而婚庆喜事和丧祭等也必须厉行省俭节约,这样一来就生产出产的多,食用消费的少,就是常见的盈余之家。

七、戒溺女

    女儿也是父母所生出来的骨肉,是父母所生又被父母亲手所杀死,原本是来投生的却反而变成来投死的,没有比这更残忍狠心、伤天害理之事了。这种风气千万不可长啊。从今以后族内有生女儿的一定要将她抚养长大,待到成年婚嫁择配偶时,不要计较嫁妆多少,唯有根据家庭条件相宜而为。世上很多人因为办不起丰厚的嫁妆而产生溺死女儿的现象,真的感到很愤慨的。

八、慎择婿

    选择女婿必须选择其德才,不要注重其家财丰厚或薄弱,古人说:决定婚姻讲究家财,那是野蛮人的思想观念。这句话是值得肯定的。凡是要选择女婿的,主要了解观察其家世是否清白无污和对象是否循善恭谨,将这个作为选择女婿的方向,至于以后富贵或贫贱,此是命中注定的,非人情势力所能够预料。

九、勿争讼

    诉讼最终都没有好的结果是必然的道理,曾经见世上之人都因为一些小事互相不肯相让而导致争执,诉讼缠绕长久不息,进退两难,甚至倾家荡产没有办法休止,古人说:大凡世间之事让人三分则天宽地阔。这句话应该反复读记终身不忘。

十、禁赌博

    读书的,务农的,务工的,经商的,各有自己的事业,至于赌博则属于不义之财,而且引发盗贼、藏匿奸恶、伤风败俗,这并非细小的事情。世上的人很多因为赌博而导致倾家荡产。只要是族内的人,做父亲的应当告诫儿子,为兄长的要劝勉其弟,不要参与赌博活动,更适宜随时发布禁令,以防止其不良之行为,如果不遵守规纪和约束的,则投到祠堂祷告祖先,进行杖责处罚,以警醒后来欲仿效犯过者。古人是非常注重德性的,因此才有了移郊移遂的惩罚。

家族人物简介

    阮英平,乳名兰茄,又名玉斋,福安下白石英平村人,民国2年(1913年)924日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民国20年(1931年)参加革命。

民国21年(1932年),英平跟随中共党员陈洪妹在甘棠等地秘密组织农会,开展抗租、抗债、抗捐、抗税、抗粮斗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2年(1933年)10月,在“甘棠暴动”中表现突出。12月初,即被选为福安南区苏维埃政府军事委员。年底,任中共(福)安(宁)德县委书记。民国23年(1934年)1月,率红带会参加震动闽东的“赛岐暴动”,4月初,率部配合闽东红军第十六连攻打宁德龟山。6月,任中共闽东特委委员。同叶飞、马立峰等一道创建、发展和巩固闽东革命根据地。同年冬,国民党从闽、浙两省调集重兵疯狂“围剿”闽东苏区,闽东党政军主要领导人相继被捕或牺牲。次年春,闽东红军独立师撤出苏区,转战外线。英平带领部分游击队员在福安、宁德边界地区坚持与敌周旋。8月,在叶飞主持下,闽东特委重建,英平任组织部部长,兼游击区办事处主任和宁(德)屏(南)古(田)中心县委书记。率领闽东红军第三纵队,在游击队配合下于赛江以西的闽东大片地区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民国24年(1935年)10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英平当选为省委委员。年底,任闽东军分区司令员。

    民国25年(1936年)初,国民党省保安独立旅和王贵生部的一个营扑向宁屏古苏区,企图扑灭重新燃起的闽东革命烈火。英平执行特委的指示,积极组织游击队骚扰、破坏其堡垒政策,运用“白皮红心”策略瓦解保甲制度,不断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

    民国26年(1937年)2月,闽东抗日军政委员会成立,英平任副主席,兼司令部参谋长。民国27年(1938年)2月,闽东独立师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英平任副团长,北上途中改任政治部主任。部队到达皖南抗日前线后,他于5月间奉调到延安中心党校学习。 

    民国28年(1939年)9月,英平在新四军军部任政治协理员。民国30年(1941年),调苏北任一旅二团政委。日本投降后,随部队回师苏北,参加高邮、陇海、苏中、涟水等保卫战。解放战争开始后,调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一旅政治委员。

    民国36年(1947年)3月底,英平奉命回闽任闽浙赣区党委常委兼军事部部长。7月,他回到闽东,立即着手培训干部、发展党员,恢复党和群众组织,开展抗债、减租、减息斗争,创办供销合作社,发展生产,将闽东游击队改编为闽东人民谋生队,开展游击武装斗争。9月,中共闽东地委成立,他兼任书记。

民国37年(1948年)1月,他在宁德梅坑乾楼,被叛徒周阿奎所带的保安队包围,经过激战,突出重围;路上又遇敌人搜山,他和警卫员失去联系。21日,英平只身来到宁德洋中大窝村佯称遇劫商人,并请带路去福州。晚间,与英平同宿一房的周玉库发现他身带黄金(部队的经费),便与范起洪及其邻居范妹仔密谋。23日晚,范起洪、周玉库、范妹仔诡称护送,行至宁德北洋炭山时,以乱棍及柴刀将阮英平打死,搜去他身上财物,把尸体埋于炭山山寮的废墟中。被害时英平年仅35岁。

 

出处:福安《塘边阮氏宗谱》,阮崚松提供。

翻译、照片:阮崚松、梁丽琪。

搜集整理单位:福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