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训乡规
寿宁县卢氏族训、家训
2020-11-1115:57:28来源:

父母乃人类天伦之重,亦至性所自出。族训之作,首推北齐颜氏。读是书者,知所以明政教,彰善贬恶,亦家正而国定,实治世之要旨。如风化权与,习俗移人,虽未能颜氏之备,不一隅而能变,必有族训为后人遵循。上体父母天伦至义,以爱孩提之心孝敬父母,庶不失教安之大旨焉。

一、尊祖宗   宗祖者,人身之由来,犹木有本水有源。立祠祀以尊先灵,营窀穸以安遗体,情之常也。坟墓宜及时修建,务必刻碑勒铭,以勿失传之憾。择地勿过于苛刻,虽知福地本属于福人,尊入地为安,百物归土生化之义。切勿让遗骸抛露荒野,春秋祭祀不忘本也。孔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慎终追远,则民德归厚,幸福可期矣。

二、孝父母  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生不能养,死而诔之何益。舜之克谐,武之继述,屺岵与嗟,蓼莪诗废,捧檄受杖,尝粪忧心。前人楷模垂诸青史。须念父母生我劬劳,养育之恩发肤不可毁伤。贫则菽水承欢,富则钟鸣鼎食,晨昏定省,寒暑勿违,殁则克尽子职,其理固然。

三、爱兄弟  同气连枝犹手之与足,骨肉之情谊最重也。当以宋公灼艾分痛,姜肱大被同眠,赵孝遇难争先,抵死之心为心,分多润寡,为闾里光,流芳后世,华萼联辉,则和气致祥矣。

四、睦族邻  乡井邻里出入相见,自宜守望相助、疾病相扶,勿以小事而起争端。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敬老尊贤,喜必庆,丧必吊,灾必救,扶孤恤寡,济困扶危。勿恃富凌贫,勿居高而藐贱,如同宗一祖,岂容视同路人,虽富贵不加于乡党,则井里安然矣。

五、重培才  吾族累世书香,虽居山陬,科学知识、文化教育为首之重,勿令因贫而废。古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教子要有义方,囊萤映雪,悬发锥股,负薪挂角,寸阴是竞,业精於勤。有志者,自学成大器,小则创业垂统,大则国之栋梁,名登云路。农工商学有成皆可致富,振兴门第,后来者宜敏之。

六、勤农事  百业以农为本,文明物质所由兴。舜贵为天子,躬耕南阳;禹王治九州之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科学进化,强农富农。农兴则百业旺,农衰则百业衰。富民强国,则四海升平,幸福可期。

七、尚廉节  凡物各有其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毋取。生财有道,必珍惜劳动果实,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四知辞金,惩贪束绢,俭以养廉,切戒骄奢淫逸,暴殄天物,贻害无穷。

八、择益友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择益者而交友,直友谅友,多闻则益。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不闻其臭。狎昵恶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管宁割席,伯牙知音,苟贬识别,悔将无及,交友宜慎之。

九、慎嫁娶  朱子名言: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女择佳婿,勿索重聘。为父母者,向平之愿,必偿有甄别先见之明,婚嫁应子女自愿,不应盲从强制。终身大事,男贤女淑,择偶嫁娶,永偕和好,则鸿禧百代矣。

十、戒赌博  事之有益于人者,如古凶人,鲧之城,杰之瓦,吾亦有取焉。无益于人者,以赌博而规财贿,父子兄弟,亲朋戚友,见利忘义。故小人赌博,盗之媒,君子赌博,贪之始也。夫以无益而不取。宜自加严戒,勿坠魔窟,吾族幸矣。

 

 

 

 

 

 

 

 

 

 

 

礼义之大闲,每坏于众人一念之苟。且辟如由径者,只为懒行几步,便平地踏破一条蹊径。后来人跟寻旧蹟,踵成不可塞之大路。以子君于众所惊异者,略不动容。才干碍礼义些须,便愕然变色,如触刑宪,诚惧夫大闲,自我溃,而后人将效尤也,故慎之。

 

 

【译文】

 

父母既是人类天伦之重,也是人类至性的源头。族训之类的文章,北齐的颜之推首先创作。读这书的人,便会明白政教的道义,表彰善良,贬斥恶行,也能使家庭和顺、国家安定,实在是治世的要旨所在。如习俗风化等,皆是因人而变的,所作族训,虽未能像颜之推所写的那么完备,但是也必定要有族训为后人所遵循。往上体察父母天伦的至亲之义,以爱护自己孩子一般的心来孝敬父母,这样才符合教安的大旨。

一、尊祖宗  祖宗,是人身来源的地方,就好像木有根本,水有源头一样。要立祠堂庙宇来尊敬先祖的神灵,营造坟墓等安葬他们的遗体,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坟墓要及时修建,务必要刻碑勒铭,以免留下失传的遗憾。选择坟地不要过于苛刻,虽然说福地本来属于有福分之人,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以入地为安,这是百物回归大地生化繁衍的要义。切记不要让遗骸抛露荒野,春秋两季的祭祀不要忘记。孔子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慎重地办理父母丧事,虔诚地祭祀远代祖先,这样一来就能使民德归于醇厚,就能够达到幸福。

二、孝父母  树木想要安静然而风却不停止吹动,子女想要赡养自己的父母然而双亲已经不在。父母在世时不能奉养,等到他们逝去而来悼念他们又有什么作用呢?舜帝能够使家庭和睦;武王承继先父的遗志;《诗经》里有行役者思念父母的《陟岵》篇;也有人民苦于兵役而不得终养父母的《蓼莪》篇;东汉毛义为母出仕,捧檄而笑;汉代伯俞受母亲杖责而知道母亲身体大不如前了,所以放声哭泣;南齐庾黔娄曾尝病父的粪便而显得十分忧心。这些人都是前辈楷模,青史留名。我们也要念及父母生养我十分辛劳,他们的养育之恩我们要时刻铭记,身体发肤不可毁伤。贫穷就吃粗茶淡饭,富贵就钟鸣鼎食,不论贫穷还是富贵,都要承欢膝下,早晚请安,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违背。待到父母身亡,要尽到子女的职责,将其埋葬,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三、爱兄弟  兄弟之间是同气连枝的,就像是手与足,骨肉之间的情谊是最深重的。应当要像宋太祖对宋太宗一样用艾草灼烧自己来分解弟弟的疼痛,要像姜肱和弟弟们一样大被同眠,要像赵孝和弟弟一样遇到危难争着赴死。要互相抱着一颗真情实意为对方的心,富有的要资助贫困的,这样一来也能成为乡闾之间有光彩的事情,流芳后世,兄与弟皆为杰出之士,因和气而招致吉祥。

四、睦族邻  乡里邻居之间出入都可见到,自然应该互相亲爱,互相帮助,遇到疾病相互扶持,不要因为小事而生起争端。忍得一时之气,免去百日之忧。要尊敬长辈与贤者,有喜事互相庆贺,有丧事互相吊唁,有灾难互相救助,扶助孤贫弱寡,济困扶危。不要倚仗富贵欺凌贫弱,不要自视甚高而藐视低贱,对待邻里,要像对待同祖同宗之人一样,不要将邻里之人视作路人,即便变得富贵,也不要在乡里为非作歹,这样一来就使得乡里之间安然有序。

五、重培才  我们族是世代书香之家,虽然居住在山陬之中,也要将科学知识与文化教育摆在首位,不要因为贫穷而荒废。古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教育子女要有好的方法,车胤囊萤、孙康映雪而读,孙敬悬梁、苏秦刺股而学,朱买臣背着柴草看书,李密放牛之余看书,都是珍惜光阴的典范,表明业精于勤。有志之人,自学也能成为有用之人,小则创造家业为后代立下根基,大则为国家栋梁,名满仕途。农工商,学有所成皆可致富,可振兴门第,后来之人应该要奋勉于此呀!

六、勤农事   百业以农为本,文明物质都由此而生。舜帝贵为天子,也亲自躬耕在南阳;大禹治理九州之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科学进化,强农富农。农业兴旺则百业兴旺,农业衰败则百业衰败。民众富裕,国家强大,则四海升平,就可达到幸福。

七、尚廉节   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其拥有者,要是不是我所拥有的东西,即使只是一点点也不要去拿。生财有道,务必要珍惜劳动果实,一粥一饭,应当要考虑到它来之不易,要总是念及物力所获而付出的艰辛。“四知先生”杨震深夜辞谢别人送来的金子,惩贪束绢,用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廉洁,切记要警戒骄奢淫逸、暴殄天物一类的事情发生,这些是贻害无穷的呀!

八、择益友  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要与对自己有益的人交朋友,与正直之人、诚信之人、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所以才会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话。和品行优良的人交往,就好像进入了摆满芷兰一类香草的房间,久而久之闻不到香草的香味了,这是因为自己和香味融为一体了。和品行不好的人交往,就像进入了放满臭成鱼的仓库,久而久之就闻不到咸鱼的臭味了,这也是因为你与臭味融为一体了。亲近恶少一类人,时间久了必定会受其牵累;亲近成熟稳重的人,有急事尚且有个依靠。管宁割席与华歆断交,俞伯牙视钟子期为知音之交。若是不去辨别而轻易选择朋友,以后将会后悔不及,交友要谨慎呀!

九、慎嫁娶  朱熹有句名言:娶媳妇要娶情性娴淑的女子,不要计较嫁奁的厚重与否;选择好的女婿,不要去计较聘礼的厚重与否。为人父母,对待子女婚嫁的事,必须要有甄别好坏等先见之明,婚嫁要随子女的自由心意,不要去盲目地强制其服从自己。婚嫁是子女的终身大事,若是能够男子贤惠女子娴淑,选择良偶得以般配,永远和顺美好,那么就能够鸿禧百代。

十、戒赌博  有益于人的事情,即使是古代的凶人,像鲧与桀,他们的城与瓦是好的,我也要把它们取过来为我所用。无益于人的事情,像用赌博来谋划财产贿赂一类的事情,父子兄弟之间,亲戚朋友之间,都会变得见利忘义。所以说小人赌博是盗窃的开始;君子赌博是贪婪的开始。要因其没有好处而不去做。应该要自己严加防范,不要坠入魔窟,若能这样,就是我族的幸事呀!

 

礼义的基本准则,每每因众人的一念之差而破坏。辟如走路,有的人为了少走几步,便平地踏出一条路来,后面的人跟寻旧迹,接踵而来,便成了通渠大道。所以君子对于惊奇怪异的事情是不会受引诱的,而稍微有碍于礼义的,便会愕然变色,就好象是触犯了刑法一样。我很害怕,礼义的基本准则因我的破坏而溃决,后人效仿而学坏。因此,要谨慎啊!

 

 

 

【家族人物简介】

 

卢金锜(1763—1826年),字于湘,小字腾光,号兰斋,寿宁斜滩人,民族英雄林则徐姐夫,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举人,清嘉庆十三年(1808)吏部大挑一等,授山西平阳府岳阳县知县。

卢金锜中举分配山西岳阳县(现古县)知县,一到任民众投牒纷纷,锜阅积案数百牍,旬日间而判理之,未曾鞭笞一人。于是百姓悦服。时外出仅跟一丁,无论村夫樵子,皆亲与谈论,日常劝慰其孝俤勤俭,民众咸相告曰:此真吾父母也。有空常与都中人士讲论礼义、诗文,不数月囹圄‘草满’,讼庭闲岳。县衙役过去多假官威勒民财者皆收手。有衙役交结内丁舞弊,事觉,将两丁革责枷示,衙蠧乃绝。一亲丁从容叩请曰:“公如此清廉,仆辈不能南归矣”、答曰:“我有廉奉,汝有工食,豈容以刻薄之得充汝囊也”。卸篆之日,父老祖饯数百筵,攀辕返道难行,有送百里之外,啜泣不忍别者,公悉谢餽遗而慰籍之,送别诗笺一时盈筐。

道光癸巳年(1833年),其次子卢赞虞中进士,出任山西浮山县知县,其长子卢赞唐也任过山西浮山县知县,故斜滩卢姓过去经常用“一经旧业承科第,两世家风宦晋阳”做为门联。

寿宁卢氏迁居已千年,总人口三千人,而卢金锜派下裔孙达一千一百人,居住斜滩和风阳天香。其著有《兰斋诗集》二百二十馀首传于世。

卢金锜家训系其长孙,凤阳乡天香村卢士元(1813—1882年)书。

 

【家教故事】

卢金锜巧对救灾民

过去斜滩卢氏家族厅堂常挂一幅对联:“一经旧业承科第,两世家风宦晋阳。”指的是卢茂琳之子卢金锜、孙卢赞虞二代分别为官山西岳阳知县、浮山知县的故事。

卢茂琳兄弟六人平常积善乡里,诗礼传家。尤其是三公子卢茂琳名声卓著。有一年,斜滩一连干旱半年,田中庄稼颗粒无收。茂琳身为乡宦,眼看饿殍遍地,于心不忍,遂向官府借粮,赈济饥民。谁知一连三年大旱,官府催还借粮。卢茂琳为了救济灾民已将家产散尽,到了山穷水尽之地步,只好把田契典当给官府,带了十岁的二儿子卢金锜只身来到福州谋生。茂琳心挂家乡灾情,曾数次上书省府,请求派员赈灾,可是腐败的官府,根本不予理睬,茂琳急得无计可施。这事被小儿金锜知道,他瞒着父亲悄悄来到抚台衙门,走到大堂上看到五、六个人围在一起下棋。他等了很久,见没人理他,忍不住走上去一把掀翻了棋盘,把那些官员们都吓呆了。他们见是一个十来岁的小孩时,就问他为什么闹公堂,小金锜毫不畏惧地把斜滩三年大旱、父亲上书的情由说了一遍,请求派员救灾拯民。

官员们都不相信一个十来岁的小孩会说出这样的话,一位大官对他说:“我出个对子若你对得出来,就准了你的状,不然就要治罪于你。”小金锜答道:“请你出对。”那官道:“小孩子闹公堂该当何罪”,小金锜随口回答:“大相公救百姓为国有功”,博得满堂称赞。为此救了家乡不少灾民,金锜父子才得返归故里。可见少年金锜之胆略和文化功底。

 

家训出处:《卢氏族谱》,福建省寿宁县卢氏源流研究会编

名人简介整理:卢允铃。

搜集整理单位:寿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