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遗址遗迹——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遗址(霞浦县海岛乡西洋岛)
2021-04-1015:54:20来源:

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遗址位于霞浦县海岛乡西洋岛。

6735dfbf252fb6f.png 

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遗址—西洋岛

西洋岛位于霞浦县南部海面,地形险要,为闽东海上的重要门户。1925年在福州中学就读时就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学生运动的柯成贵,于1931年底在西洋岛招众聚义,同渔霸和国民党政府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由于他深得民心,前来参加的人日益增多,队伍很快就发展到100多人枪。1933年底,柯成贵派副大队长林红弟前往福安寻找到共产党组织。之后,党组织派陈亮跟随林红弟先后两次上岛了解情况和宣传革命道理,经过组织的教育考察,柯成贵的政治觉悟显著提高,主动提出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1934年1月,中共福安中心县委派曾志为党代表,同陈亮等人前往西洋岛,将柯成贵的队伍收编为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并建立了党支部,任命柯成贵为营长。从此,这支队伍成了我党领导的第一支海上部队。独立营凭借着闽东千里海疆,以西洋、浮鹰、北礵等岛屿为根据地,经常神出鬼没地在福鼎、连江的海域,频繁出击,先后袭击了国民党海军“通济”号舰艇,并多次攻打沿海地主反动武装;积极配合陆上红军作战,掩护西南团,截击敌人的海上交通运输,封锁海口,为陆上红军购买武器弹药、医疗药品和器械,为闽东苏区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很大贡献。

海上游击独立营遗址现杂草丛生,没有纪念设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