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宁德市稳步推进年鉴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2021-06-0720:57:52来源:

近年来,宁德市沿着“每年上一个台阶”的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地方综合年鉴事业稳步向前发展,《宁德年鉴》连续3年先后获评全省一等年鉴、全省特等年鉴、全国一等年鉴。《宁德年鉴》《福安年鉴》先后获评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柘荣年鉴》《福安年鉴》先后获评全国三等年鉴,《福安年鉴》《屏南年鉴》《福鼎年鉴》《周宁年鉴》先后获评省级不同等次优秀年鉴。全市3篇论文入选全国方志(年鉴)理论平台,12篇文章入选省年鉴研究会论坛。

——以新建评价体系为统领,全面推进年鉴工作。2017年,宁德市在全省及国内方志系统中首创县级地方综合年鉴评价体系,有效解决县级年鉴工作“不想做、不会抓”的瓶颈问题,在全省推广并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表扬。对照《宁德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工作评价办法》指标要求,各县(市、区)全方位加强推进年鉴工作,综合考评成绩从2017年平均71.8上升至2020年平均86.2分。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面推进工作创新。2015年,为贯彻落实中指组“两全目标”要求,全面开编县级综合年鉴,并提出“北学温州、南学厦门”的目标,到江浙沪取经,大幅改版《宁德年鉴》,让人耳目一新。为解决编鉴人才短缺问题,发挥全国地方志研究中心设立在宁德师院图书馆的优势作用,从师院首届方志班中选拔优秀学生3名参与《宁德年鉴(2019)》编辑工作,并多方探讨人才引进、开门编鉴新模式,通过面试、笔试等环节择优录取3名社会待就业应往届大学毕业生,以及开展“今日宁德我来拍”活动等方式,以创新形式扩大编纂力量、提升地情类作品的可读性。

——以评审讲评为平台,全面推进系统合力。除疫情期间外,每年召集近150个承编单位举办《宁德年鉴》部署及讲评会,典型引路、问题剖析,对表现好的撰稿人进行通报表扬。举办县级年鉴骨干业务培训班以及县级地方综合年鉴评审会等,以各县骨干为评委,参照省评审会模式,打破了以往县际之鉴无交流的格局,凝聚全市年鉴工作“一盘棋”合力。

——以规范标准为尺度,全面推进精品工程。参照中指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补充规定、福建省《年鉴编纂概要》等,并请业内专家指导,反复斟酌修改,先后制定了《宁德市地方综合年鉴工作规范》《<宁德年鉴>大事记选录暂行标准》等规范标准,为年鉴编纂工作实际提供了操作性强的参考依据,逐步落实年鉴工作规范化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升年鉴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今年以来,根据中共宁德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关于制定志鉴工作机制的要求,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着力从梳理年鉴编纂工作流程入手,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综合分析制约年鉴编纂时效的主客观因素,力求构建年鉴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力争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效率年鉴精品。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