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遗址遗迹——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坑头村)
2021-08-2717:42:50来源:

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位于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坑头村。

2e47467a867aec8.png 

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

1934年7月,宁德县苏维埃政府在霍童坑头村成立,池陈旺任主席,下辖云淡、院前、宣洋、洋角、下白岩、卜龟岭6个区苏维埃政府。苏区人口约2.7万人。宁德县苏维埃政府还建立了独立营、警卫连、“肃反”队;区苏维埃成立游击队、“肃反”队等。此外,妇女会、儿童团也应运而生。同年9月,遭敌破坏的中共宁德县委在霍童坑头正式恢复。

82dfe630dabe962.png 

梅坑老区革命史展览室

中共宁德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在坑头的重新组建和成立,使得以坑头为中心的梅坑地区成为三年游击战争中闽东红军的大后方。这里搭建了无数的秘密寮供红军居住还设有红军后方医院、仓库、修械厂、军服厂等。这里的群众为支持革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系民房,旁边建有宁德梅坑老区革命史展览室和红军亭,前面广场立有“中共宁德县委重新组建、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纪念碑”一座,高7米,宽1.05,底座1.84米。

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于2005年2月被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