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柘荣县委党史方志室“三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1010:27:17来源: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柘荣县委党史方志室充分发挥“存史、资政、教化”工作职能,立足实际,努力做好修史、修志、编鉴三大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三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卓有成效。为此,被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推荐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  

一是人才维度夯基础。单位5人在职干部,其中主任兼任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人被抽调党史学习教育办任材料组组长,一人被抽调党史学习教育办实践组成员。另2人虽未被抽调,也几乎都从事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可谓全员参与。推出柘荣县烈士陵园、富溪秘密交通站、西竹岔战斗遗址、闽东特委楮坪会议会址、柘荣第一个党小组会址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二是史料维度促保障。一是做好富溪秘密交通站、西竹岔战斗、楮坪会议、上城第一党小组、山泥会议等全县多个柘荣红色文化展示馆史料的审核把关;二是编纂出版《柘荣革命遗址遗迹概览》,并给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党史学习教育办等机构和党员干部赠送约700多册,成为全县开展党史教育重要的本土教材;三是开始启动《中国共产党柘荣历史》(第一卷)的编纂工作;四是推动编纂完成地情书籍——《悠远地方志,耕读黄柏乡》,由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与柘荣县委党史方志室联合出版;五是推动《柘荣年鉴》2021卷编纂工作,增设“乡村振兴”栏目,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六是给全县有关单位和个人赠送《柘荣年鉴》《柘荣县志》及其他书籍约200本;七是发挥编纂人才优势,主动承担《柘荣茶业》发展史及综述部分内容的编纂任务。

三是活动维度见成效。一是单位3人作为县委党史教育讲师团成员,先后到有关乡镇和县直部门讲授《西竹岔战斗》《柘荣人民革命史》《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创世纪伟业》等党课约30场次;二是与县委政法委、县委国安办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国家安全在我心中”为主题红色剪纸活动,并于4月12日在县仙屿公园举办剪纸作品展;三是与柘荣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楮坪乡党委政府联合,携手宁德自然影业有限公司、福建腾煌影业有限公司制作《烽火西竹岔》,5月13日举行了《烽火西竹岔》的开机仪式;四是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党史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五是与柘荣县融媒体联合拍摄富溪“秘密交通站”和革命烈士陵园等短视频;六是联合福鼎管阳、柘荣城郊、泰顺仕阳三县市开展闽浙边党史交流活动;七是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县委宣传部联合制作柘荣党史人物事件图文展(80块展板),并组织到城郊、东源、乍洋、双城等乡镇巡回展览;八是作为四个责任单位之一(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方志室),成功组织召开“七一”座谈会,县委党史方志室负责人作为社科界代表在会上发言;九是成功组织“传承红色基因,走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主题党日活动线路体验活动”的柘荣线路活动;十是在“学习强国”“长寿柘荣”及《宁德史志》等媒体上发表红色文章10多篇。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