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交流研讨会
2022-11-1515:37:34来源:

2022年11月10日上午,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交流研讨会,全室干部职工参加。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吴乃意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上,市委党史方志室副主任何钊带领志鉴相关科室同志等共6人分别作重点发言,交流品读《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等精品年鉴的心得体会。其他与会人员认真传阅精品年鉴。随后,大家就精品年鉴的优点展开了讨论,一致认为精品年鉴除了编纂体例规范标准外,最突出的优点就在于资料全面翔实,年度特点和地方特色突显。与之相比较,宁德市年鉴编纂还存在特色不突显、资料不全、编辑水平不够等问题。最后,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吴乃意总结会议,提出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市实际,从三个方面着手,切实提升年鉴工作水平:一是逐步建立健全资料长编机制,认真实施好年报和大事记半年报制度,积极探索实践更加科学有效的资料征集措施;二是认真制定每年卷年鉴篇目框架,着重突出年度特点和地方特色,使年鉴在确保存史功能的同时,也要发挥应有的宣传效用;三是努力提升编纂人员业务水平,健全完善责编工作机制,构建一支专业化、系统化的年鉴人才队伍。

10月以来,宁德市委党史方志室按照省委党史方志办“喜迎二十大  年鉴展风采”主题活动要求,认真制定印发贯彻实施方案,在全市掀起了读精品、品精品、学精品热潮。市县两级志鉴工作人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5篇,开展交流研讨,总结经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市本级组织《宁德年鉴(2022)》编纂人员,集中讨论研究该卷年鉴提升方案,着手资料再补充完善。按照省精品工程总体部署,《周宁年鉴(2022)》召开了质量点评会。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宁德市志鉴编纂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提升了编纂理念,增强了对地方志工作的热情和干劲,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奋勇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